• slider image 271
:::

All RSS

2021-09-29 美股慘跌,那斯達克重挫,明星股跳水

美國股市28日大跳水,道瓊大跌569點,那斯達克重挫2.83%,創下3月以來最深跌幅。今年以來累積漲50%以上的明星股,看來跌最慘。

2021-07-09 行為心理學家:好用的3個減肥小技巧

減肥很難有捷徑,不過英國拉夫堡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行為心理學家邁迪岡(Claire Madigan)提供一些小技巧,幫助我們成功邁向理想體態。

2021-07-09 不用餓肚子也能瘦!還讓皮膚更漂亮 日本醫師:「減醣」就能減肥

不用勉強自己餓肚子也可以減肥,日本減重醫師教你如何用「減醣法」瘦身。

2021-07-09 習近平要戰狼變可愛?既自信又不安,中國外交的弔詭兩難

中國創始外交部長周恩來,把外交人員塑造成「文裝解放軍」,這樣的傳統一直延續至今,卻隨著中國日益強大,而陷入兩難的境地。

2021-07-09 雙北為何不合作?吳崑玉:關係比兩岸還冷,派什麼數位神童都無解

【吳崑玉專欄】疫情能不能趨緩,雙北是關鍵。中央、台北和新北應去除本位主義,建立口對口分享機制,第一步,或許就從柯P和侯市長熱線開始。

2021-07-09 海地總統遇刺身亡 海地,一個好運不曾眷顧的國家

走過殖民掠奪後的海地,繼續被自己的領導人與犯罪組織掠奪著。命運悲慘,在遭遇天災襲擊後,連救援組織也意外造成更多死亡。政府廢弛,面對疫情,海地是西半球唯一一劑疫苗也沒施打的國家。

2021-07-09 滴滴下架台前幕後 低調赴美上市數日後遭遇的嚴厲審查

中國互聯網巨頭滴滴出行6月底在紐交所上市,這是過去七年來中國企業在美最大規模IPO,然而不僅沒有敲鐘,甚至連官方新聞稿都沒有發,低調程度與以往互聯網企業上市時大相徑庭。

2021-07-09 雙北唯一隔日到蔬果箱,只花6天就上線!受災戶如何翻身賺封城財?

【企業抗疫實戰|創業十二談】當危機來襲,經營環境驟變,你能不能用6天,就讓業務180度大轉型?生鮮電商新創「菜蟲農食」辦到了,讓自己從海嘯第一排受災戶,翻身大賺疫情財。他們怎麼做?

2021-07-09 神預言疫情、911 普立茲獎得主萊特:病毒不會消失、永遠循環

【越洋專訪】他的劇本、小說出版後,911、新冠疫情陸續爆發。在虛構與非虛構之間遊走,73歲普立茲獎得主勞倫斯.萊特,如何詮釋新冠疫情帶來的教訓?他又給年輕記者哪些建議?

2021-07-09 只公布對自己有利數據?聯亞申請EUA,看懂3大爭議

聯亞生技公布其新冠疫苗2期臨床期中數據、並申請EUA之後,引起諸多討論。聯亞疫苗保護力真的接近莫德納?記者會上只公布對自己有利的數據?本文分析其中3大爭議。

2024-04-19 健保5月1日起給付癌症精準醫療「實體癌/血癌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GS)」2萬多名癌友受惠

衛生福利部公告新增「次世代基因定序檢測(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自113年5月1日起納入健保給付,中央健康保險署預估每年約2萬多名癌症病人受惠,挹注經費約3億元,接軌癌症精準醫療趨勢。

考量基因檢測目的不同,實體腫瘤部分,計14大類癌別可透過單基因檢測或NGS協助挑選合適的標靶藥物,又因檢測方法、基因位點多寡及病人需求等差異,採取健保定額給付、民眾自付差額方式。健保3種定額給付分別為BRCA基因檢測支付1萬點、小套組(≦100個基因)支付2萬點及大套組(>100個基因)支付3萬點。NGS涵蓋之實體腫瘤包含:非小細胞肺癌、三陰性乳癌、卵巢癌/輸卵管癌/原發性腹膜癌、攝護腺癌、胰臟癌、NTRK基因融合實體腫瘤、肝內膽管癌、甲狀腺癌、甲狀腺髓質癌等9癌;另大腸直腸癌、泌尿道上皮癌、黑色素瘤、腸胃道間質瘤及胃癌,專家會議共識為提升健保給付效益,將採單基因檢測,近期相關醫學會已依新增修訂診療項目流程提出申請。

另血液腫瘤部分,基因檢測結果有助於規劃是否適合骨髓移植等後續治療計畫,本次NGS新增小套組(≦100個基因)及大套組(>100個基因)給付。與基因檢測相關之5大類血液腫瘤包含: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高風險之骨髓分化不良症狀群(MDS)、急性淋巴芽細胞白血病(B-ALL及T-ALL)等3癌;另B細胞淋巴癌(BCL)及T或NK細胞血癌與淋巴癌(NKTL)則規劃採單基因檢測,相關醫學會已提出申請。

考量各癌別檢測時機不同,健保公告之支付規範依癌別訂有適應症及必要檢測基因,每人每癌別終生給付一次。另為確保檢測品質,限「區域級以上醫院」或「癌症診療品質認證醫院」申報,且必須為衛生福利部核定之實驗室開發檢測(Laboratory Developed Tests,LDTs)施行計畫表列醫療機構,並要求醫院須自行設立或跨院聯合組成分子腫瘤委員會(Molecular Tumor Board, MTB),以促進臨床跨領域合作,為不同適應症之癌友提供精準、個人化的治療策略。

健保署表示,為確保檢測品質並評估健保治療藥物的反應及療效,以作為評估給付效益及調整給付政策之關鍵依據,故要求醫事服務機構須上傳檢測結果,未來若有新的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時,得以資料庫比對查詢適用條件、即時用藥,病人免重複受檢,提升治療效益及降低民眾經濟負擔。另健保署研議委託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平台,以促進後續臨床試驗及新藥的媒合,為民眾提供及早治療機會。

面對人口老化超高齡社會來臨及癌症醫療費用急遽成長等,NGS作為精準醫療的重要一環,為確保公眾醫療權益和健康利益,健保署推動精準檢測,輔助醫師制定個人化的治療方案,透過建構全國性基因資料庫,建立更完善的健保給付機制及精準醫療生態系統。

2024-04-19 113年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開跑



世界衛生組織(WHO)113年世界衛生日主題為「我的健康、我的權利(My health,my right)」,倡議世界各地的每個人都能獲得優質的醫療服務、教育和信息,以及安全的飲水、無汙染的空氣、良好的營養、有品質的居住空間、合適的工作、環境及不受歧視的健康權利。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藉由每年辦理「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活動,激勵地方政府發展出自己城市的健康與高齡友善政策,透過跨域合作,致力提升國民健康、縮小健康不平等的使命,落實從子宮到天堂、從家庭到社區的全民健康促進,呼應WHO今年所倡議的精神。

輕稅簡政 育兒友善 消弭健康不平等 落實社會公義

臺中市政府地方稅務局首創「居住正義地方稅」,藉由多項租稅政策,運用科技主動幫民眾減免稅,增加弱勢族群租屋供給成長率達144%,降低市民自住房屋生活成本,全市共減免稅收達8千餘萬元/年;同時,實施危老建物減稅審查辦法,創造重建安全住宅的減稅誘因2千餘萬元,讓民眾免除因稅務壓力而造成身心不健康,同時維護居住健康平等,並獲得112年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之「健康平等獎」,乃實至名歸。

構築永續綠城市 打造「零」廢棄家園

兒童玩具9成多為塑膠製品且使用效期短,最終超過8成會被焚燒或掩埋,無法回收循環利用,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自104年底開始辦理「玩具銀行方案」,設置玩具物流中心,進行二手玩具的回收、整理、再利用,號召25,000組家庭參與回收,以公私協力的夥伴關係,讓二手玩具發揮最大效用,7年多來,共回收 13萬 5,238公斤的二手玩具,經由志工團體清潔、整理後,再生為 22萬 1,489件玩具,輸出至各社區服務據點、教育單位、社福團體再利用,共減少碳排量高達70萬公斤,除了服務更多的族群,也達成永續發展的目標,因此獲得「綠色城市獎」肯定。

雲林縣環境保護局推動潔淨生質能源與循環經濟,首創家戶垃圾製成固體再生燃料(SRF),總回運量達23萬5,064公噸,去化量22萬7,631公噸,比例高達97%,成為廢棄物轉能源化之循環經濟典範;另因應非洲豬瘟,養豬場暫停使用廚餘養豬,同時開創廚餘轉製有機質肥料「雲溉肥」,再利用於農耕及花藝,改善家園環境品質,減少非法棄置污染環境,提升民眾生活環境品質,打造「零」廢棄永續家園,同樣獲得「綠色城市獎」的殊榮。

113年獎項評選活動開跑 歡迎各縣市踴躍投件參選

年「臺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項評選活動已開始報名,至113年5月31日止,歡迎各地方政府及所屬機關(構)踴躍報名參評。

2024-04-19 健保署提醒新公司成立 員工五人以下需辦理加保

小剛(化名)退伍後自行創業,成立一家茶飲店,僱用2名員工,近期接到中央健康保險署(以下簡稱健保署)通知辦理成立投保單位及員工加保,經洽詢健保署南區業務組後了解新公司成立,僱用員工未滿5人的小單位,仍需替員工辦理投健保。健保署表示,凡是符合專任員工之受僱者(每個工作日到工者或每週工時達12小時以上者),不論員工人數多寡,均應由雇主主動替員工申辦加保。小剛經由南區業務組協助透過網路成立投保單位,並順利完成員工健保投保事宜。

南區業務組林純美組長表示,依健保規定即便公司僅聘用一名員工,除須成立健保投保單位外,也提醒同時辦理員工加保。林組長進一步說明,創業初期經營不易,類此小單位公司,通常無專人處理健保相關事務,建議雇主們可善用健保署的「網路申請成立勞健保投保單位」服務平臺,只要備妥負責人已註冊之健保卡、自然人憑證或單位工商憑證,即可利用健保署網路平臺辦理成立健保投保單位及其員工加保,操作簡單、快捷,可節省不少寶貴時間,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欲辦理申報投保單位成立之民眾,請至「健保署官網首頁(https://www.nhi.gov.tw)/網路櫃檯/承保網路櫃檯/投保單位/網路成立勞健保投保單位」,辦理註冊及申報等作業。如有相關問題,可撥打健保署諮詢專線:0800-030-598、手機請改撥02-4128-678詢問。

2024-04-18 預告修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增訂指標性殘留物質清單

衛生福利部(下稱衛福部)於本(18)日預告修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本次增訂各動物用藥品的指標性殘留物質清單及部分品項的中文名稱,修正內容無涉及實質標準值之調整,併調整格式以附表呈現。本草案將進行為期60天之預告評論期,以蒐集各界意見。

動物使用藥品後,藥物可能以原體或代謝物形式存在於動物體內。因此在藥物殘留監測中,應該包括藥物原體及其相關代謝產物。然而,實務上,動物用藥殘留分析難以涵蓋所有殘留物質,因此通常以動物組織中指標性殘留物質做為目標分析物。

我國動物用藥殘留標準所定殘留容許量係規範「指標性殘留物質(marker residue)」之限量,亦訂有指標性殘留物質之定義性文字,惟尚未如同CODEX、歐盟、美國、加拿大、紐西蘭、澳洲及日本等國家,於法規中明確列示各動物用藥對應之指標性殘留物質為藥物原體、其相關代謝產物或前二者之組合等情形。

為確保我國標準適用具體明確,及考量實務監測需求,參照我國食品中動物用藥殘留量檢驗方法,並參考各國管理規定,新增附表明定各動物用藥對應之指標性殘留物質,另為求一致性,增訂部分動物用藥之中文名稱。原殘留容許量標準表之殘留容許量內容維持不變,併配合本次修正內容調整格式以附表呈現及酌修部分條文文字。

本次修正內容符合國際趨勢,並經衛福部食品衛生安全與營養諮議會審查及會商農業部,詳細訊息可至「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首頁」>「公告資訊」>「本署公告」網頁查詢。

2024-04-18 拒售菸品予未滿20歲之國人 近3成業者未查驗證件直接販售

菸害防制法已於去(112)年3月22日修正施行,禁菸年齡由未滿18歲提高至未滿20歲,國民健康署委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下稱消基會)於去(112)年7月至11月期間,以「喬裝測試」(由年滿20歲的工讀生穿著高中、職學生制服)的方式,調查販賣菸品的商家在面對疑似未滿20歲的購買者,是否主動確認年齡,並要求查驗證件,或是直接拒賣。依據「喬裝測試」調查結果顯示,在全國22個縣市合計747家菸品販售場所中,仍有29%的菸品販賣業者(下稱業者)未查驗證件直接販售菸品。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業者應遵守法規,在第一線做好把關工作,於販賣菸品時,對於有年齡疑慮之消費者,應請其提出足以辨別年齡的證件,如消費者拒絕配合,為保護未滿20歲之國人健康,業者應拒絕販賣。

112年違規案件 以「檳榔攤」違規率最高

依菸害防制法第17條第1項規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予未滿20歲之人,違反者最高處新臺幣25萬元的罰款。鑒於實務上業者有難以辨識消費者年齡之情事,依同條第2項規定,業者應要求消費者出示足資證明年齡之文件;消費者拒絕時,應不予販售。

去(112)年調查結果顯示,仍有業者未查驗證件直接販售菸品,顯示在面對疑似未滿20歲購菸者查驗年齡證件方面,業者的教育訓練、法規認知及落實執行等,仍有持續改善的空間。112年各類販賣菸品場所的不合格率由高至低依序為檳榔攤(43.2%)、一般商店(32.6%)、連鎖便利商店(22.8%)、連鎖超市或大賣場(19.1%)(如圖1)。民國100年至112年期間,各類菸品販售場所的平均不合格率有小幅波動,但長期呈現下降趨勢(如圖2)。

國民健康署針對喬裝測試違規賣菸的業者名單,皆轉請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加強稽查及輔導,並針對再次違規的業者依法處辦。去(112)年地方政府衛生局稽查販賣菸品場所共計31餘萬次,已針對違法供應菸品予未滿20歲者計裁處112件,罰鍰金額新臺幣103萬餘元。

落實販賣菸品3步驟  拒售菸品予未滿20歲之國人

「青春,從拒菸開始。」孩子使用任何菸(煙)品,或是吸入「二手菸」、「三手菸」,對發育中的孩子健康皆會造成嚴重傷害;年輕族群不要落入菸商行銷包裝與話術的陷阱,不論是初次吸菸者嘗試使用或已是菸品混用的吸菸者,皆會造成菸癮無法戒斷,還會造成發育中大腦等健康傷害,請善用拒菸技巧,不要輕易嘗試使用菸品,才能維護自身的健康。

國民健康署呼籲,落實拒售菸品予未滿20歲者,由政府、業者與民眾共同攜手,遵守販賣菸品3步驟「問年齡、出示證件、告知法令」,一起守護未滿20歲國人之健康。

 

圖1-112年各類販菸場所未查驗證件直接販售菸品情形





圖2-歷年販菸場所平均不合格率

2024-04-17 「社會工作人員智慧決策行動平臺」啟動 應用科技帶來社會工作新轉變

為強化社工人員工作環境安全,降低執業風險,衛生福利部今(17)日舉辦記者會,展示導入科技建置之「社會工作人員智慧決策行動平臺」,邀請第一線社工及研發人員現身分享該平臺對助人專業所帶來的幫助,瞭解如何透過數位科技為社工帶來轉變,並應用虛擬實境技術於社工人身安全訓練,為社工執業安全更推進一步。

衛福部鑒於對社工人身安全及服務品質的重視,特別結合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研發本平臺,以符合社工需要、減輕工作負擔的角度思考,針對社工工作型態與場域需求開發相關功能。利用大數據分析風險行為,開發風險預警模型,社工可在訪視前了解與該個案接觸之風險並預先準備,智慧化地圖則提供訪視路徑規劃及當地社福資源查詢,另外社工可將家訪過程藉由語音轉文字功能將錄音紀錄轉成文字檔,並可於手機上繪製家系圖,減少行政作業及個案紀錄負擔。

衛福部指出,本平臺亦建構執業安全擴展實境教育訓練功能,應用模擬實境技術(Extended Reality, XR)研發教育訓練互動學習系統,讓社工可以利用虛擬實境體驗訪視案家的情境,觀察環境中的危險因子,訓練其敏感度在不同情境下的即時應變能力,精進專業知識與處遇技巧。

衛福部表示,社工處理多元且複雜之個人、家庭或社會議題,其執業安全訓練相當重要。平臺4月啟用,衛福部也將補助22縣市156處社會福利中心、22處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71處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購置XR設備,帶給全國社工具臨場感的訓練,教育訓練型態邁向科技輔助的新紀元,強化事前預備、事中因應及事後處置能力,未來將持續擴增並優化平臺功能,藉由科技協助社工發揮專業。

社會工作是一門改變社會的助人專業,科技在進步,期望社工能善用數位科技確保自身安全、增進決策與應變之能力。社會工作是推動社會福利的重要一環,廣大社工夥伴長久以來一直秉持專業與熱忱推展各項業務,期待社工夥伴們繼續堅守崗位服務社會,成為守護社會安全的力量。

2024-04-17 MIT藥品接軌國際,藥向全球

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為確保國人使用藥品之品質、有效與安全,所有藥品在上市前皆須經食藥署嚴格審查其安全、療效及品質等科學性資料,確認療效大於潛在風險,以及製造廠GMP狀態,始核發藥品許可證。藥品上市後源頭原料藥及製劑之製造須符合GMP規範,藥品出廠前要逐批檢驗確認符合規格,出廠後之運銷作業亦須符合GDP規範,並以持續安定性試驗監控效期內藥品之品質。

我國推動藥廠實施GMP已逾40年,食藥署於102年成為PIC/S組織成員,採用國際認可之PIC/S GMP標準,使我國藥品品質保證策略,從透過品質管控方式,進化為以嚴謹之製藥品質系統要求藥廠作業需全方面符合PIC/S GMP之規定。截至113年3月,我國已有239家製藥廠(含製劑、原料藥、醫用氣體及物流等)符合PIC/S GMP,食藥署亦依藥廠生產產品之劑型、作業內容及歷次檢查紀錄,每2-4年執行後續查核及不定期查核,透過穩健之PIC/S GMP查核體系持續確認製藥品質系統運作之穩定及一致性。食藥署建立之藥品GMP查核體系,已深受各國主管機關信賴,如澳洲TGA等10個國家主管機關採直接認可食藥署之查核結果,美國FDA等PIC/S會員透過PIC/S組織平台分享藥廠稽查報告及查核資訊,得免除來臺查廠。此外,食藥署亦於112年被正式列入歐盟公告之輸歐原料藥第三國名單,我國原料藥外銷歐盟可免除隨貨逐批檢附原料藥品質與歐盟GMP相當之書面證明文件(即Written Confirmation),肯定我國原料藥管理制度與歐盟相當,顯見我國稽查水準已獲國際認可。

    食藥署為強化上市後藥品管理,建有主動及被動之藥品上市後品質監測機制。每年依據藥品管理需求,執行市售藥品品質監測,102年至112年共抽驗市售藥品1,419件,合格率98.4%,其中國產藥品抽驗1,218件,合格率98.2%,透過多元機制全面確保國人用藥品質。

     食藥署肩負藥品管理重任,持續健全藥品全生命週期管理制度,確保藥品製造之品質及安全,並強化藥品供應鏈韌性,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2024-04-17 學名藥,一樣有效

民眾至醫療機構就醫或到藥局領藥時,可能會遇到醫師開立學名藥,或者藥師詢問是否可以學名藥替代,讓不少民眾感到疑惑。到底什麼是學名藥、學名藥的優勢在哪裡?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說明如下:

ㄧ、與原廠藥具相同品質、安全及療效

「原廠藥」是藥廠經過長期研發與實驗、取得專利的新藥;「學名藥」則是於新藥專利期過後,證明品質、安全與療效與原廠藥相當的藥品。因此,學名藥與原廠藥具有相同主成分、劑量及劑型,且須透過藥品生體相等性(BE)試驗來證明具有相同療效。此外,針對學名藥品質,於我國上市前採用與原廠藥相同之審查標準,且其製造廠亦需符合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之藥品優良製造規範(PIC/S GMP)

二、使醫療資源運用更有效

學名藥因為無需重複執行藥理與毒性試驗、臨床試驗等,而大幅降低生產成本,因此藥品價格降低,可以有效減少醫療支出,使醫療資源有效運用,所以許多國家皆積極推廣使用學名藥,例如美國、日本學名藥涵蓋率皆達70~90%以上。

三、強化藥品供應韌性

近年受國際疫情、戰爭等因素影響,導致國際藥品供應不穩定,發展學名藥可強化藥品供應的韌性,尤其國產學名藥,生產供應的穩定性較高,較容易協助調整產線,並配合加班生產,使藥品供應不間斷,以保障民眾用藥權益。

現今提高學名藥用藥比率是世界的趨勢,為了讓醫師、藥師及民眾對藥品有更近一步的認知,食藥署持續透過多元管道進行宣導。除了藥品的選擇,更重要的是,民眾應依據醫囑或藥袋標示,按時服用藥品,才是治療疾病的關鍵,如果民眾有用藥疑慮,也可與醫師及藥師討論。

 

 

2024-04-16 國內新冠及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發生仍多,疫情傳播風險持續,呼籲民眾儘速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

疾病管制署(下稱疾管署)今(16)日表示,國內COVID-19疫情上週(4/9-4/15)新增196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與前一週(4/2-4/8)新增198例相當,累積併發症中65歲以上長者占79%;另上週新增27例死亡病例,與前一週新增28例相當,累計死亡個案中65歲以上長者占90%;近四週變異株監測總計,本土檢出病毒株以JN.1 (96%)為多,其次為BA.2.86 (3%)及EG.5 (1%),境外檢出病毒株以JN.1 (94%)為多,其次為BA.2.86 (4%)及EG.5 (2%)。

疾管署表示,國內新冠XBB疫苗迄今已累計接種 253.1萬人次,全國接種率 10.65%,65歲以上第1劑接種率 19.32%、第2劑接種率0.14%。目前全國尚餘莫德納XBB疫苗約345.6萬劑、Novavax XBB疫苗約9.9萬劑。目前國內疫情趨緩,惟自去(2023)年9/26新冠XBB疫苗開打以來,本土通報確診併發症及死亡病例中未曾接種新冠XBB疫苗者均占95%(含)以上,且國內本土疫情中65歲以上長者占併發症及死亡個案約8成和9成,為再提升65歲以上長者等高風險族群之免疫保護力,自4/9起開放65歲以上長者、55-64歲原住民、滿6個月以上有免疫不全以及免疫力低下民眾接種第2劑XBB疫苗,截至目前已接種1.2萬人次,鼓勵前述三種族群已接種第1劑XBB疫苗且間隔12週(84天)者,儘速前往接種第2劑,讓防護不過期。接種院所資訊可至疾管署官網「秋冬疫苗專區」或至各縣市官網查詢。

疾管署說明,近期類流感疫情呈緩降趨勢且脫離流行期,第15週(4/7-4/13)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8.6萬人次;近四週社區合約實驗室監測顯示流感病毒以B型為多,與A型H3N2呈共同流行,仍須留意疫情後續變化。疫情監測資料顯示,上週(4/9-4/15)新增26例流感併發重症(16例A型H1N1、4例A型H3N2、6例B型),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其中18例未接種流感疫苗;另新增3例死亡(2例A型H1N1、1例A型H3N2),年齡介於40多歲至80多歲,其中1例未接種流感疫苗。本流感季自去年10/1起截至今年4/15累計731例流感併發重症,年齡層以65歲以上長者為多(占57%);其中死亡133例,重症病例及死亡個案均有79%(含)以上未接種流感疫苗。

疾管署另表示,截至今(2024)年4/15,國內公費流感疫苗已接種約655.8萬劑,剩餘1.9萬餘劑,請全國6個月以上尚未接種之民眾,儘速至各合約院所接種,以降低重症或死亡之風險;並呼籲民眾除了做好個人衛生及防護外,尚未接種新冠XBB及流感疫苗民眾,也請儘快接種,以提升免疫保護力。

2024-04-16 近期國內腹瀉疫情上升,群聚增加,民眾應注意手部衛生與飲食安全,請餐飲旅宿業者加強環境衛生

疾病管制署(下稱疾管署)今(16)日表示,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諾羅病毒傳染力強,只需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故容易引發群聚感染,提醒民眾務必留意手部衛生與飲食安全,如有腹瀉情形,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以後再恢復上班上學,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4月7日至13日)腹瀉門急診就診累計139,848人次,較前一週120,868人次上升15.7%,與去年同期相當;另全國近四週(第12至15週)共接獲203 起腹瀉群聚通報案件,高於去年同期(54起),發生場所以餐飲旅宿業最多,其中病原體檢出陽性案件計56起,以檢出諾羅病毒為主( 45件,佔80%)。

疾管署提醒,諾羅病毒常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傳染途徑包含未保持良好之衛生習慣、和患者密切接觸、接觸或食用患者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食品,故民眾在烹製食物時應使用安全的食材來源、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

疾管署表示,由於諾羅病毒目前無特效藥可治療,民眾如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等症狀,建議充分休息並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至嘔吐或腹瀉等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且為降低病原傳播的風險,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污染,應用2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

疾管署呼籲,民眾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應落實勤洗手;烹製菜餚應選擇新鮮食材,注意食材衛生與保存,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肉類,或生食貝類水產品;生熟食應分開處理。有疑似症狀者(尤其是餐飲業廚工)應在家休息,如需外出者,應配戴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

2024-04-20 恭喜!瑪莎人形立牌奏效 Energy首次攻蛋成績驚人

人氣男團Energy傳捷報!7月27日他們將首次在小巨蛋舉行「一觸即發」演唱會,今(20)中午門票開賣,快速秒殺,粉絲苦求加場。





Energy受邀擔任Hit Fm聯播...…

2024-04-20 MLB》大谷終結連20打席得點圈安打荒 山本首度投滿6局飆9K逃敗

林子翔/核稿編輯
道奇日籍二刀流球星大谷翔平終結近1個月的得點圈安打荒,「日本最強投」山本由伸先發6局9K失4分,3分為自責分,投球局數、用球數和三振都寫下生涯單場新高紀錄...…

2024-04-20 黑曜精靈「抓大蟒蛇上身」 紫嫣想養貓不敢對李㼈說:很難做到

《未來少女》的女團「黑曜精靈」團員紫嫣和郭郭,日前現身台北南港2館舉行的「2024台北國際寵物用品博覽會」,兩人擔任活動攤位愛心大使,同時參與公益活動的還有伊林娛樂新生代啦啦隊...…

2024-04-20 JR東日本與台鐵交流 討論未來雙方合作

台鐵公司今年起正式掛牌,從公家部門轉為民營機構,而相關營運如何轉虧為盈,備受各界關注;台鐵日前接待從日本遠道而來的JR東日本鐵道公司代表,取經傳統鐵路市場行銷、資產開發、協助地...…

2024-04-20 陳亞蘭3歲上戲台「成歌仔戲神童」 媽媽自豪:生來做戲

金鐘戲王陳亞蘭睽違2年推出歌仔戲職人影集《勇氣家族》,以陳亞蘭的成長經歷為背景的原創故事,從小生長在戲班的她,3歲上台演出人生第一個角色,當時因為原本要登台的小孩演員生病,她上...…

2024-04-20 健康網》別小看頭暈嚴重恐要命 醫:有這些症狀快急診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常頭暈、走路搖晃不穩?這時是要看耳鼻喉科還是神經內科?台北榮總耳鼻喉科總醫師饒曼齡指出,頭暈可能是身體平衡系統出問題,若是跟姿勢變化有關,出現天旋地轉或...…

2024-04-20 HOLA獨家米奇玩偶萌翻天!柔軟蓬鬆手感竟是塑膠製成 滿滿環保概念

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即將到來,各界紛紛發起環保活動,希望喚醒大眾對地球的重視,減少破壞、環境永續。居家生活品牌HOLA和樂家居推出獨家迪士尼黑標系列「永續米奇玩偶」,不論是內部填充物或是表布材質全都使用友善氣球材質,藉由可愛的米奇推廣環保,邀請大家一起愛地球…

2024-04-20 Xperia 1 VI即將在台上市?Sony兩款神秘新機通過NCC認證

Sony日本官網宣布5月17日舉辦「Xperia SPECIAL EVENT 2024」用戶搶先體驗活動,外界預期Xperia新機將是主角。然而,根據台灣NCC公開的資訊,Sony有兩款新手機取得認證,為即將推出旗艦 Xperia 1 VI 和中階 Xperia 10 VI的可能性增添了證據 …

2024-04-20 高雄仁武94歲老婦出門失聯2天 19日下午曾出現鳳仁路、八德一路口

本月18日下午,94歲的老婦從自家出門後失聯,家屬報警協尋,已經2天,仍未找到最新蹤跡,警方將擴大勘查涵洞、偏僻巷弄,也呼籲民眾留意。因為老婦將近百歲,就走失高齡者來說,堪稱罕...…

2024-04-20 傅崐萁訪中黃國昌憂「表決必輸」 林俊憲:黃國昌屈到對折

郭顏慧/核稿編輯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將率領多名國民黨立委訪問中國,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擔憂「綠議事靈活擔心表決必輸」。對此立委林俊憲表示,傅崐萁別忘了在老共面前幫國昌老師美言...…

學校位置圖

:::

暑假社團連結

視訊連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