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鰲鼓 生態導覽 鰲鼓遊蹤 採訪雜記 專題計畫 網站導覽 參考資料
   
 

與農場維德主任有約

1.訪問時間:10月29日,下午兩點到五點

2.訪問地點:東石農場辦公室

3.訪問對象:東石農場陳維德主任

4.攜帶物品:錄音筆、記錄單、筆、相機、感謝狀

5.訪問成員:李主任、瓊惠老師、文政老師、9位學生
圖中穿藍色外套即為維德主任。點選可放大!

6.訪談內容:

Q1:請問主任鰲鼓溼地是怎麼形成的?
   A:
    是由濁水溪上游的土石的沖積下來的,再由台糖公司於民國五十三年動工,五十七年完工,當時還派犯人兵來闢築約十公里的大海堤,圈圍北港溪與六腳大排水間之泥質灘地,約1030公頃的海埔地。

Q2:請問主任,台糖在這經營多久,經營那些項目?
   A:
    圍堤後約歷經十年開墾才初步完,進行農牧混合經營。早期部分地區先經洗鹽,並從荷蘭引近地下排水的技術,接暗管來降低水位,再種植甘蔗、水稻等;另一部份地區經營畜牧業與水產養殖;其他部分地區則為沼澤區與防風林。

Q3:主任這裡有沒有想要作休閒農場?
   A:

    有在規劃中,但目前仍須多方面的配合才可行。

Q4:主任你在鰲鼓那麼多年,你有沒有印象較深刻的鳥?
   A:

    聽說黑面琵鷺曾經來過鰲鼓溼地,而我個人比較最喜歡陸海空的鳥-鴨。

Q5:主任這裡有什麼特別的植物嗎?
   A:
    甘蔗、木麻黃為多數,而木麻黃是為了防風。
苗圃一景。點選可放大!
7.訪問過程:
    我們去東石農場的路上,有經過鰲鼓溼地,那裡有許多工作站人員在剝瓊崖海棠種子。點選可放大!白鷺鷥,我們在那邊休息一下又再出發。我們到東石農場就有一位先生出來迎接我們,我們就進去了,那位先生請我們坐下,另一位伯伯還請我們喝茶,沒多久,東石農場的陳主任進來了,他先向我們簡單的介紹鰲鼓溼地,接下來我們就開始接二連三的訪問他。他還帶我們去苗圃認識農場內的植物,及參觀他們工作的情形。當我們要走回到辦公室時,看到一處木麻黃外圈圍著窪地,一問之下,原來是用來早期用來洗鹽用的渠道。致贈感謝狀合影。點選可放大!
    陳主任在這服務已經二十多年,我覺得他就像這片土地的守護神,永遠謢這鰲鼓溼地。他最後還以茶杯來做比喻早期洗鹽用排水溝。點選可放大!,茶杯用完了,就要拿去洗,下次要用時,就不用再拿出來洗的道理期許我們,希望我們能愛護及珍惜這片土地。


紀錄者:玟君 採訪者:建鍇、崇甫 攝影師:志豪、清浩

回頂端


與鳥會明宗主任有約

1.訪問時間:11月9日,早上八點到十二點

2.訪問地點:下楫國小及鰲鼓溼地

3.訪問對象:葉明宗(野鳥協會總幹事、朴子國小主任)

4.攜帶物品:攝影機、錄音筆、記錄單、筆、相機、望遠鏡

5.參與成員:李主任、瓊惠老師、文政老師、9位學生

6.訪談內容:

Q1:在賞鳥的過程中,發現鷸科及?科的鳥很相似,如何去分辨牠們呢?
   A:
    一般來說,鷸科的鳥嘴及腳都比?科的鳥來的長。而在國外,也有些國家並沒有把他們分類,視為同一類的鳥。

Q2:澤鵟他只吃水鴨嗎?
   A:不,他也會吃別的小動物例如老鼠或小型的鳥類。

Q3:
      在溼地我們一般可以很清楚看到大型的鳥,如:鷺科及秧雞科的鳥,但仍有不少我們看不清楚的鳥,溼地上什麼鳥體型較小?
   A:
    東方環頸?之類的,若你看到在灘地上有一群小鳥,會一跑下,啄一下,那可能是東方環頸?,若一直啄的鳥,可能是濱鷸喔!

Q4:大卷尾在懷孕期間,牠連澤鵟都不怕,那牠沒懷孕時會不會攻擊澤鵟?
   A:不會,因為牠沒有興趣攻擊大卷尾,所以大卷尾不會去攻擊牠。

Q5:鳥是不是依嘴巴的顏色吃什麼東西的食物?
   A:嘴巴的顏色是因為環境而變的,也不是什麼顏色就吃什麼食物。

7.訪問過程:
    今天學校舉辦了一場「社區文化研習」,因為其中有一個節目是由朴子國小的葉明宗主任帶我們去鰲鼓溼地賞鳥。我們搭上巴士前往,一路上葉主任為我們簡單介紹鳥的種類及特性,途中林銘科老師撿到一隻受了傷的紅鳩,並帶回學校照顧。到了溼地,除了看到常見的蒼鷺、夜鷺、赤頸鴨、琵嘴鴨、大杓鷸之外,還意外發現裡海燕鷗及成群的紅嘴鷗。
    回到學校之後,我們便邀葉主任接受我們的訪問,葉主任很有耐心的為我們解答,讓我們又學到了不少的觀念。希望還有機會能和葉主任一道去賞鳥。

紀錄者:玟君 採訪者:建鍇、崇甫 攝影師:志豪、清浩


回頂端



與觀光局聖華先生有約

1.訪問時間:11月26日,下午1:30到4:00

2.訪問地點:嘉義縣觀光局

3.訪問對象:蘇聖華(負責鰲鼓溼地開發及規劃)

4.攜帶物品:錄音筆、記錄單、筆、相機、感謝狀

5.參與成員:李主任、瓊惠老師、文政老師、陳信忠老師、10位學生

6.訪問內容:嘉義縣觀光局會議廳訪談。點選可放大!

Q1
    請問蘇先生,我們得知縣府有在規劃鰲鼓濕地,那要預計規劃成怎麼樣的地方?
A:

   1.符合國際水準的荒野保育型態,進行低度開發。
   2.成為臺灣優質生態旅遊示範之指標性區域。
   3.提出本區域之營運管理計劃,並朝旅客總量管制方向發展。
   4.進行分區規劃,朝維持棲地多樣性、賞鳥區、生態教育區、台糖傳統產業文化區等方向發展。

Q2: 請問蘇先生,鰲鼓濕地的面積有多大?
   A:面積約1031公頃,為關渡平原20倍。

Q3:
    請問蘇先生,目前鰲鼓濕地只有台十七線可以前往,還有沒有更便捷的交通路線?有沒有規劃其他的交通路線?
A:
    目前最方便仍然是台十七線。如果有的話可以把台糖小火車也納入未來的交通工具。

Q4:
    請問蘇先生,我們去賞鳥的過程中,有不少旅客及當地的居民也去賞鳥,而驚動了不少的候鳥,所以以後有沒有要特別規劃賞鳥亭或賞鳥步道?
A:
    有,但現在是由嘉義大學和民間配合在計劃中,相信他們一定會把這些加入規劃中。

Q5:
    請問蘇先生,現在鰲鼓濕地知名度越來越高,有不少遊客自行前往,由於人數過多,侯鳥被侵擾而紛紛飛離棲息地,未來鰲鼓濕地有沒有做人數的管制?
A:有,不過細部計劃還在評估中。

訪問結束後合影。點選可放大!7.訪問過程:
    今天中午,我們一行人共14人到觀光局要訪問蘇先生。我們到觀光局,蘇先生拿了兩張鰲鼓溼地的地圖向我們介紹鰲鼓溼地的概況,接下來,由我們訪問他問題,蘇先自由時報記者的專訪報導。點選可放大!生很細心的為我們講解。經由這次的訪問,我們才得知原來政府有在規劃鰲鼓溼地,並進行各項的計劃。最後,我們就在合影中完成了這一次的訪問行程。
    結束了這次的訪問後,沒想到,有位自由時報的記者竟對我們的專題感興趣而來採訪我們,真是讓我們又驚又喜,還有登在民國92年11月29日的報紙上喔!

紀錄者:玟君 訪問者:杰修、明均 照相者:冠中、耿議

回頂端


 
訪問飲食店家

訪問日期:12月3日下午
訪問地點:鰲鼓村
訪問過程:
    今天老師要我們分組去鰲鼓溼地訪問附近的飲食店,老師簡單的介紹訪問的細節,及注意事項之後,我們就分組各自前往採訪。
    我們則到一間賣蚵仔煎和貢丸湯的店。當我訪問老闆的時候,老闆以為我要買東西,我跟她說我是來訪問的。我跟她介紹我是下楫國民小學的小學生,我們要做網界博覽會的專題研究,希望你能協助我們,我們要收集鰲鼓一帶的飲食店。老闆很高興向我介紹他們的小吃,並表示這裡只有冬天才有租來賣。如果要吃的話,只有冬天才有喔!。希望大家有機會能來鰲鼓一嚐美食。

記錄者:蔡建鍇

回頂端

   
回認識鰲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