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鰲鼓 生態導覽 鰲鼓遊蹤 採訪雜記 專題計畫 網站導覽 參考資料
   
     
 
 

第一次去賞鳥

1.時間:10月15日,下午兩點到五點

2.地點:鰲鼓溼地南堤(六腳大排)

3.成員:李主任、瓊惠老師、文政老師、陳信忠老師、9位學生

4.裝備:
     帽子、素色衣服、雙筒望遠鏡、單筒望遠鏡、調查記錄單、圖鑑、筆
5.過程:
第一次出門,真新奇!

    今天是我們第一次去賞鳥,我們帶著好奇又期待的心前往,我們一行人由主任帶隊到鰲鼓溼地的南邊賞鳥。
    一到溼地我們看到好多的白鷺鷥,和一些不認識的鳥,我們還看到有的在求偶。老師還介紹鰲鼓溼地也有蒼鷺和夜鷺,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這種鳥。
  當我們到南海防哨還看到了燕鷗、澤鵟、紅冠水雞,樹上還有成群的蒼鷺,老師說他們是在休息,回來的途上我們看到了很多白鷺鷥和蒼鷺在淺灘中不斷的在捕捉食物。老師說他們的警覺性很高要很小心,不可以太大聲,否則會驚動到牠們。

記錄者:建鍇

    頭一次帶領學生到鰲鼓溼地,非常感謝李主任及信忠老師熱情協助。我們在海防哨附近,見到了澤鵟在空中遨翔,雖然之前也曾在此地看過牠,要不是主任他們的帶領及介紹,我可能還只能說牠是那一隻老鷹呢!對我這個賞鳥初學者來說,好再有資深的人帶,否則我不知要摸索多久!
    今天看到學生第一次來賞鳥都非常興奮,我也很高興,其實每來只要有一點點新收穫,都會讓我樂不開支。鰲鼓的鳥不少,但是我還是獨鐘紅冠水雞,牠那可愛逗趣的模樣真叫人不得不多看一見。

記錄者:瓊惠

回頂端


第二次去賞鳥

1.時間:10月22日,下午兩點到五點

2.地點:觀海樓

3.成員:
  李主任、瓊惠老師、文政老師、陳信忠老師、蔡淑芬老師、9位學生
.裝備:
    帽子、素色衣服、雙筒望遠鏡、單筒望遠鏡、調查記錄單、圖鑑、筆
.過程:
   
有些鳥,沒有這個是看不清的!今天我們賞鳥的目標是猛禽,老師告訴我們觀海樓是溼地的高處,可以輕易發現猛禽。
    在去賞鳥的路上,發現了兩隻紅冠水雞在路旁的水道上覓食,後又陸續看到兩隻紅隼徘徊在北路上,當紅隼一靠近,排列在電線上的紅鳩,就一飛而散,就形成有趣的畫面。
    我們在觀海樓時發現四隻罕見的澤鵟,當文政老師架設出單筒望遠鏡,就可以輕易的看到北方水澤的琵嘴鴨及花嘴鴨。
    我覺得我們很幸運每次出來賞鳥都可以看見澤鵟,我希望鰲鼓溼地有更多稀奇的鳥類,等待我們去發現。

紀錄者:明均

回頂端


穿梭林蔭間的舒暢
單車逍遙遊

1.時間:11月5日,下午兩點到五點

2.地點:鰲鼓溼地

3.成員:李主任、瓊惠老師、文政老師、9位學生

.裝備:帽子、素色衣服、水、自行車

.過程:
    這是個天氣晴朗的大好天,老師要我們先去冠中家集合。等老師們也來時,我們就跟兩位老師騎著成一直線前往鰲鼓溼囉!老師要我們體會在鰲鼓溼地騎腳踏車,也可以順道拍攝溼地及賞鳥,騎到一半的時候,我們看到了堤防邊的漁塭有許許多多的小魚兒,好漂亮喔!
    我們騎在騎在農場內的道路上,看到一條黃綠色的小蛇,老師差一點點就壓到牠了!騎在這防風林中,享受鳥語,這真是最好的音樂了。最後我們要回去的時候,還爬上堤防上面看,看到兩個人悠閒的人在釣魚,其中有一個人還釣到了一尾魚。也有欣賞美麗的夕陽,好美喔,最後我們就騎回家了。我們從不曾騎車到溼地來,今天才知道那感覺真的很棒!

紀錄者:杰修

回頂端


解說植物生態
觀察植物

1.時間:11月19日,下午兩點到五點

2.地點:北港溪

3.成員:李主任、瓊惠老師、秋享老師、13位學生

.裝備:帽子、素色衣服、雙筒望遠鏡、調查記錄單、植物圖鑑、筆、相機

.過程:
  今天中午放學,老師跟我們說1點20分在冠中家集合,說要去北港溪一帶去看「外傘頂洲」及觀察植物。
  我們去鰲鼓溼地看植物的時候有看到仙人掌、水筆仔、白千層、水黃皮……、等植物,和看到一鳥,鸕鶿潛水起來之後,他的嘴巴就含著一隻魚,主任還跟我們說樹上有一支像大剪尾的鳥,在旁邊得樹林有鷺鷥的休息地方,巧遇公視拍片在哪裡還看到了翠鳥,翠鳥非常的漂亮,老師叫我們小聲一點可是太慢了,鷺鷥都飛起來變成一團在空中飛來飛去,我們還在遠方看到了一隻澤鵟在趕鳥,它們都飛成好幾隊,好像在趕澤鵟,非常壯觀。
      要回去的時候,還在中路上看到公視的製作單位在拍戲,今天我覺得很快樂,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去。

紀錄者:明均

回頂端

   
回認識鰲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