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鰲鼓 生態導覽 鰲鼓遊蹤 採訪雜記 專題計畫 網站導覽 參考資料
   
 

指導老師
       瓊惠
文政
小組成員
       建鍇 崇甫 志豪 博旗 清浩
       杰修 冠中
明均 耿議 玟君
義工家長
       蔡鼎三
陳美秀 王文卿

 
    其實我們就是一群臨時組合而成的隊伍。雖然沒有很有效能的電腦設備與其他硬體支援,可是我們每個人卻都很有心,想把這塊屬於我們成長的園地,好好的灌溉,讓它可以更成長、茁壯。所以盡量克服困難,全力完成。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機會,讓更多人認識「鰲鼓」,瞭解「鰲鼓的美」、「鰲鼓的真」。
    以下就是我們工作成員平時工作的一些心得,與大家分享。


指導老師
       廖瓊惠

    今年暑假很幸運的到嘉義東石任教,對新環境完全不瞭解,從主任口中得知,鰲鼓溼地是賞鳥的地方,於是決定以鰲鼓為主題,來報名參加網界博覽會。 
    這三個月以來,利用課餘的時間犧牲假日,和文政老師及學生們幾乎都往鰲鼓溼地或電腦教室跑。在這過程中,拍攝鳥的照片是最難及花最多時間。好在有學校李春暉主任、陳信忠老師、林銘科老師鼎力相助,讓我們可以順利收集重要資料。
    假日鰲鼓溼地變成我和文政老師的休閒之處,一待就是半天,它除了以候鳥為名之外,那不經人工雕琢的溼地,更是深深的吸引著我。在那兒也認識了不少的鳥友,還有不少是遠從台北來此過夜,就為了捕捉猛禽的風采,他們的精神更是讓我佩服。然而也有不少人來賞鳥,動作太大而頻頻驚動野鳥,也有不少的人來此打撈魚,破壤當地的環境,再加上近日,枯水期,有幾處水澤漸漸見底,讓我不禁擔心,遠道而來的候鳥無棲身之所。
    然而隨著我對鰲鼓的認識越深,對鰲鼓的期待就更大。期待大家對生態保育的重視,期待政府能好好規劃這塊土地,並加以管理。
    最後,要謝謝義工家長為我們聯絡受訪者,及提供我們鰲鼓相關資料;更要感謝東石農場陳維德主任、朴子國小葉明宗主任、嘉義觀光局蘇聖華先生接受我們的訪採,讓我們能順利完成這項任務。

回頂端

指導老師
       江文政很高興認識大家!

    其實會接到這個case,一點也不意外。而自己早在去年於桃園實習時,就曾經嘗試過帶學生要參賽。可是因為種種機緣巧合,一直到今年,才得以圓夢。常常覺得,到底要用什麼樣的教育方式來教育我們的下一代最好。今年,我想我找到最好的答案。
    透過實地的參與。不管是合作、分享,甚至有些小小的不愉快,但最後仍可以順利完成任務,我想這就是學習。孩子們透過各種方式,學習到運用工具,達成我們想要的目標。同樣的,我們也是一樣。經過各種的摸索、嘗試,最後得到一個我們雖不滿意,但是還可以接受的答案。我想這就是教育的最好方式---身體力行。
    誰說老師就是萬能?其實在整個過程中,透過孩子,我才發現,其實有時候,我們都太熟悉我們自以為熟悉的世界了。帶學生出門去訪查,「老師,這是什麼?」「老師,請過來一下!」不斷在我的腦袋上出現三條線。你就會發現,其實我們懂什麼…人生該學的還多著咧!
    而整個活動,最令人難忘的,就是嘉義
冬季海邊,令人難以忍受的刺骨強大寒風。從來也沒想過冷風吹來會頭痛的感覺。今年,我嚐到不少,也多少體會到討海人的辛苦。而原先以為應該駕輕就熟的攝影工作,反倒因為水鳥容易驚覺你的存在,而常常耗時無功,只好以時間換取拍攝機會。所以今年,我們敢說,我們應該是去鰲鼓濕地最勤的幾位愛鳥人了。
    透過活動,從孩子的身上,我看到以往熟悉的似乎屬於我的身影;也從他們身上,看到更多希望、快樂,一種屬於純真的快樂。要感謝的人實在很多,我想就不多贅述。僅用謝謝來代表心中的感激,謝謝大家!

回頂端


小組成員
      五年級  蔡建鍇

    這一學期初,廖老師說要選做網頁的成員,我想說反正我也沒參加過
網頁製作,而且我對電腦也很有興趣,所以我就參加網頁隊。
    在這個活動當中,我們每週三與假日除了去鰲鼓溼地賞鳥,觀查植物之外。還有去訪問鰲鼓農場的陳主任和觀光局的蘇先生;老師還叫我們去鰲鼓找小吃店。我們都在學校打報告,真是很累,不過這是值得的。
    這三個月來,我認識了不少的鳥類及植物,學到不少東西,希望大家不要去傷害鳥,不然一些過冬的鳥飛走了,大家會看不到一些美麗的小鳥了。
回頂端


小組成員
      六年級  蔡崇甫

    在學校的社團活動中,我是參加直笛隊,但是老師希望我能參加網頁製作。一下子要去吹直笛,一下子要網頁製作,事情真多害我一個頭兩個大。因此,我還意外的瘦了。做著做著我竟然慢慢的喜歡上參加網界博覽會,因為每次去出去賞鳥,或是去訪問,都有很多意外的收穫。
回頂端


小組成員
      六年級  蔡志豪

    我喜歡觀察鳥類,於是參加這個活動,參加之後我發覺很有趣,因為可以認識更多鳥類。
    我們常常會去鰲鼓溼地觀察鳥類或去觀察植物,有時候還會去訪問別人。我們第一位訪問的是東石農場的陳主任,第二位是為我們解說鰲鼓溼地葉主任,最後一位觀光局的蘇聖華先生他是負責鰲鼓溼地的,我們在訪問之前都會想一些問題,再去訪問,在每次訪問完後都會打一篇心得。
    最後我們還要收集鳥類、植物、店家的資料,雖然很累但是我還視覺得很有趣。在這個活動我學到如何賞鳥,也認識了不少的鳥、及植物的名字,還學到許多觀念,例如:在賞鳥的時候千萬不要下到嚇到小鳥,不然以後你就沒得觀察囉,所以大家要好好保護鳥類。
回頂端


小組成員
      五年級  張博旗

    自從我參加網界博覽會以後,我們就常去訪問,有去鰲鼓溼地看野生的植物及鳥。在這之前,我完全不知道我們的家鄉生態資源那麼豐富,竟然有好多我不曾見過的候鳥。可惜因為這裡仍未正式開發成遊憩區,尚未有完善的設施,如賞鳥亭及步道,而讓來賞鳥的人士不經意打擾到牠們。還有在冬季乾水期,土地漸漸的乾掉,我一直希望鰲鼓溼地能常常下雨;因為要是不下雨的話,這一片土地就會乾枯,所有的生物就會到別的地方去生活,那在鰲鼓就再也不會看到半隻的鳥了。
回頂端


小組成員
      五年級  丁清浩

    我是一位轉學生,以前的學校沒有網界博覽這種活動,是到下楫國小我才知道。我們有去賞鳥及調查植物,也有訪問相關人士。
    首先訪問東石農場的陳主任,讓我們了解到鰲鼓的過去。過了
幾天老師表示學校有舉辦社區活動,利用這次機會訪問野鳥協會的葉主任,並解答了我們在賞鳥過程中的疑惑。為了了解鰲鼓未來的發展,我們到觀光局訪問蘇聖華先生,讓我感覺到鰲鼓未來仍有許多不確定的事,希望大家都能了解鰲鼓溼地,進而珍惜這片鳥樂園。
    這三個月來雖然很忙錄,但很充實,如果下次還有機會我一定要再參加。
回頂端


小組成員
      五年級  蔡杰修

    有一天升旗,老師說要選資訊小組成員,因為我蠻喜歡電腦,所以我參加囉!我們主要是要把鰲鼓溼地介紹給大家。
    我自從參加了這個活動,每天導師時間、午休都要去找資料、打資料、整理資料、製作網頁。我們還利用星期三下午做訪問及實地踏查溼地環境。我們共訪間三個人,有東石農場陳維德主任、野鳥協會葉明宗主任、嘉義縣觀光局蘇聖華先生。另我們還有收集植物、鳥類、店家的資料,並將這些整理打出來,還去鰲鼓溼地觀察,雖然有點累,但我覺得把家鄉的特色告訴大家很值得。
    我在這次的活動裡,學到了許多知識,我終於知道了一些鳥、植物的名字,我還學到許多觀念。如果你來賞鳥,一定要遵守賞鳥須知,千萬不要嚇到那些鳥,免得牠們飛走棲息地。那大家就看不到美麗的小鳥了,所以大家要好好保護這些鳥喔!
回頂端


小組成員
      五年級  王冠中

    開學時,因為對直笛沒有信心,於是我加入了資訊小組,我加入了網頁製作。漸漸的我越來越喜歡網頁製作,尤其是課餘時間,老師就會帶帶我們去賞鳥。而每次去賞鳥回來都會有很好的收穫,也讓我更加了解鳥類和這塊溼地。另外我們還訪問過東石農場陳主任還有觀光局蘇主任和葉主任等等,非常感謝他們,由於他們熱情的支援,讓我們更了解到我們的家鄉-鰲鼓溼地。

回頂端


小組成員
      五年級  謝明均

    我會參加網界博覽是,因為我在四年級看到我哥哥參加過這個活動,才想要參加這個活動試試看。參加之後我就非常的開心,因為可以知道很多我不懂得事情。
    我們這個活動要做的事情很多,去鰲鼓溼地賞鳥、看植物、訪問一些人,最後還有整理資料並打出來,製作成網頁。
    我希望鰲鼓溼地可以快點下雨,因為鰲鼓溼地有些地方已經乾掉了。而候鳥的棲息地也就減少,要是一直沒有下雨鰲鼓溼地會全部乾掉,就沒有鳥類會來鰲鼓溼地,台灣就會失去一個美麗的地方。

回頂端


小組成員
      六年級  張耿議

    從開學以來我們常常利用導師時間、午休時間來做網站,而每個星期三也有安排到校外訪問、賞鳥、調查植物等活動。
    這次的活動讓我們學到很多東西,除了認識鳥類、植物,還有認識鰲鼓溼地,
    我覺得鰲鼓溼地是一塊寶地,我們應該要好好保護這塊寶地,讓每年都能等到一批一批到些渡冬的候鳥。
    雖然這個活動即將結束了,但愛家鄉的心,惜候鳥的情仍不變。希望能透過這個網站的介紹,除了到鰲鼓來作客之外,也能珍惜這片得來不易的土地。

回頂端


小組成員
      五年級  陳玟君

    我是在無意中參加了網界博覽會,做著做著,我竟然慢慢的喜歡參加這個活動。尤其是出去賞鳥,或是去訪問。每去一次,就有一大堆的收穫。而在這些收穫當中不但可以知道一些鳥的習性,還可以知道一些植物的習性。
    在我們賞鳥,訪問完畢以後,我們就開始作我們的網頁,並把這幾個禮拜的收穫和心得都打出來。而在作業的當中,我們都花了不少時間和心力要做出好的網頁,真希望這次能夠拿到好成績。

回頂端

回認識鰲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