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鰲鼓 生態導覽 鰲鼓遊蹤 採訪雜記 專題計畫 網站導覽 參考資料
   

  

   
賞鳥須知  賞鳥裝備  賞鳥好地點  

        由於鰲鼓溼地擁有多樣化環境,而成為不同種類野鳥絕佳的樓息場所,你可以在此地輕易的觀賞到各種不同種類的鳥。因此鰲鼓溼地成為賞鳥人眼中的聖地。
    賞鳥時,若是能和幾個稍微了解鳥類的行家一起學習,當然是最好的;若沒有你也不要擔心,賞鳥一點都不難,只要你能先了解賞鳥時應注意的各項需知。有心走出戶外,攜帶望遠鏡、鳥類圖鑑,你就能上路了。假以時日,你的賞鳥功力一定大增。像我們這一群學生與老師、義工,花了不到幾個月的時間,也找到四、五十種以上的野鳥,就是最好的例子。

一、賞鳥需知
    鰲鼓溼地目前並沒有加以限制人員的進出。也因此,成了管制上的一個漏洞。若你也是愛鳥人士,賞鳥的基本原則,就是不要打擾到了鳥類原有的生活。而以下有幾個原則,供你們參考。

1. 穿著接近當地環境色澤的服裝,以免嚇走鳥。顏色以綠色、米色為宜。
2. 輕聲交談,勿喧嘩。特別是小朋友,出門前請多叮嚀。
3. 當野鳥已擺出警戒姿勢時,請勿繼續接近。
4. 攜帶望遠鏡、鳥類圖鑑、筆記本,當然還有ㄧ顆輕鬆的心。
5. 垃圾自行帶走。您所留下的,就是您的足跡與愉快回憶。

回頂端

二、賞鳥裝備

1.望遠鏡雙筒望遠鏡,適合全家使用。點選可放大!
    (1)雙筒望遠鏡:
    體積小、倍數低、視野廣。適用於觀察體型小、活動於密林內的山鳥及初學者。

    (2)單筒望遠鏡:單筒望遠鏡,架設較費事。點選可放大!
    重量重、倍數高、視野窄。適用於觀察遠距離或停棲某一小範圍之水鳥。單筒望遠鏡需要配以穩定性高的三腳架,以避免因風力造成晃動現象。

2.鳥類圖鑑
    鳥類圖鑑有助初學者判別鳥種,是不可或缺的工具書。隨身攜帶,當場對照,最易收學習效果。居家,隨手翻閱圖鑑,記些鳥名或基本特徵,有了印象,一旦野外相遇,即可當場查到或認出是何種鳥。

3.賞鳥記錄簿和鉛筆:
    隨時紀錄是賞鳥人必養成的習慣。紀錄的重點,包括賞鳥日期、地點、天候、鳥種、數量,更詳細的可鳥類的行為、叫聲及其他狀況。保存觀鳥記錄,可供將來查詢、研究及分析,使自己對鳥類的習性、分佈、行為等有進一步的瞭解(踏查記錄表)。對於不認識或不能立即確定的鳥,記錄後,可以再詳查圖鑑或請教資深的賞鳥人士。

4.服飾:
    賞鳥時穿最好能與賞鳥地點環境相融的衣服及帽子,帽子是用來是遮陽擋風的,同時也是改變頭部形狀,因為戴上帽子,肩部以上的「人形」,能夠立即去除,可以減低鳥的警覺性。


回頂端

三、賞鳥好地點
    點選圖上的鳥,即會跳出說明畫面。

點選地圖各位置,可出現更詳細介紹喔!回頂端

 
回到首頁
回鰲鼓遊蹤
南堤東段 七孔水門 西南水澤 南海防哨 西堤 廢棄養殖中心 忠孝路北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