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鰲鼓 生態導覽 鰲鼓遊蹤 採訪雜記 專題計畫 網站導覽 參考資料
 
 
   
  北港溪
    鰲鼓溼地的北堤外是北港溪。北港溪發源於阿里山山脈,上游是虎尾溪,從虎尾平和厝以下稱為北港溪。北港溪出海口。點選可放大!出海口的北岸是雲林口湖,南岸是嘉義縣鰲鼓溼地。

   清末時期,濁水溪分由其五大支流入海,今日北港溪為整個河系的主流。日據時期,濁水溪治導計畫實施後,北港被截離濁水溪成為單一水系。蚵架。點選可放大!

   早年北港溪一再改道,讓鰲鼓村苦不堪言,每次溪水暴漲沖毀家園,村民只能含淚重整家園。不過正因北港溪水不斷沖積,流域兩岸成稻米的盛產地,如今堤防高築,反倒造成農民引水灌溉的不便。

   北港溪出海北港溪一角。點選可放大!口遍佈蚵架,不時可以看到漁民乘竹筏採蚵。堤防邊防風林白點處處已成為鷺科棲息地;黃昏時候,更可以看到夜鷺、小白鷺在交換班,忙進忙出,好不熱鬧。



回頂端


六腳大排工作中的竹筏。點選可放大!
    鰲鼓溼地的南堤外是六腳大排。據老一輩的說法,六腳大排曾是北港溪的舊河道,日據時再築成排水,因此六腳大排和北港溪間的農田相當肥沃。

    鰲鼓村在六腳大排有一處小漁港,所以當你登上南堤,可見漁船來來回回忙錄的穿梭著。

遠眺台17線西濱公路。點選可放大!     當你從台十七線下沿六腳大排道路走,經過私人漁塭不遠處,可以見到那美不勝收的美景即進入鰲鼓溼地。



回頂端


七孔水門
     七孔水門前濕地景致。點選可放大!七孔水門位於南堤中段,為一自動控制的水門,是要調節東石農場內的水位。在水門北側為一廣大水澤、沙洲地及廢漁塭,吸引許多鷺科及鷸科的鳥類來此停留。沙洲地上以海茄苳紅樹林為主,日前,東石農場在沙洲地復育水筆仔,打算增植萬株以上。

    此地因為有廣大水域,時常有村民在此抓魚,早七孔水門。點選可放大!年亦曾有村民因不熟悉水門自動抽水的特性,因而喪失生命。所以,到此賞鳥即可,請勿下水。在水門前是信義路,是唯一貫通鰲鼓溼地的路,但為石子路。
新設立導覽圖。點選可放大!    近日東石鄉在七孔水門旁設立「導覽圖」方便遊客了解東石鄉其他的旅遊景點。



回頂端


工作站台糖東石鄉兩大農場。
    工作站為東石農場及鰲鼓農場合署辦公室。

    東石農場即是鰲鼓溼地,區內有種植甘蔗及樹種,早年曾闢有鹽水漁塭及淡水農場大門。點選可放大!漁塭,今日皆已廢棄,近年增設有養豬場。

    鰲鼓農場位於東石農場的東側,涵蓋溪下村、鰲鼓村、港口村等三村,主要為甘蔗及水稻種植。

    工作站是鰲鼓溼地內唯一有廁所方便的地方,如工作站主建築。點選可放大!想在溼地內停留較久時間,可以先行在此處借用休息。工作站南側,設有苗圃,植栽高經濟樹種。


回頂端


觀海樓觀海樓。點選可放大!
觀海樓原來名稱是台糖養殖中心,因養殖魚塭失敗,因此,便荒廢不用,一度為國軍海防部隊營部,現為觀海賞鳥的據高點。居高臨下,很容易發現鳥蹤跡。觀海樓的北側及西側有廢棄的魚塭。西南方是廣大的西南水澤。東側是致真路,也就是俗稱的北路。南側有遼闊的草原。

回頂端

 
  觀海樓北望。點選可放大!   觀海樓西南側水澤。點選可放大!  
觀海樓東望北路。點選可放大!
  觀海樓南方草原。點選可放大!  
 
 
回到首頁  
回鰲鼓遊蹤
   
說明在前 說明在前 七孔水門。說明在前 工作站概略位置。 觀海樓概略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