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鰲鼓 生態導覽 鰲鼓遊蹤 採訪雜記 專題計畫 網站導覽 參考資料
何謂濕地 濕地的功用 鰲鼓濕地面臨的問題  

何謂濕地?
    溼地係指水域與陸域之間的交會地帶,經常或間歇地被潮汐、洪水淹沒的土地,涵括了我們所熟知的鹽水及淡水沼澤、草澤、林澤、河口、水塘、低窪積水區和潮汐灘地等。
濕地內一角。點選可放大!     鰲鼓溼地為多種環境鑲嵌而成的區域。由於台糖公司過去的經營,產生了水田、旱田、防風林、草澤、淡水沼澤、鹹水沼澤、泥質灘地、紅樹林、潮間帶多種的環境。在這種多樣化的環境,就有著更為多樣的生物。

回頂端


溼地的功用
    在農業時代長期被視為無用之地,時至今日,在國內外專學者發現,溼地不論是在實用面,或者是在維護環境安全上具有不可抹煞的功能,溼地提供人類的種種功用已經超出我們的想像。現在就讓我們好好瞭解溼地的貢獻:

(1) 防洪:
    溼地就像一塊天然的大型海綿能吸收和儲存洪水、調節水位。即使洪水太大無法全部容納,生長在溼地的樹木和草叢也會阻緩洪水的速度,減少災害。

(2) 補充地下水:
    溼地在雨季時吸收了大量水分,使得地表水有足夠的面積及時間滲入地下,充份補充被抽取及蒸散的地下水。如遇到乾旱,吸收了大量水分的溼地即可慢慢的釋放所含水份,溼地有助於地下水的調節。

(3) 提供水源:
    溼地中的沼澤水塘,可以積蓄大量的淡水,如同小型水庫。

(4) 防止地下水的海水入侵:
    在無溼地可提供補充地下水源的情況下水井,淡水以及地下土層會因此而鹹化。


(5) 保留養份以及保育沖積土:
    位於河川下游的沖積平原湖泊、沼澤、紅樹林、泥灘等地區,由於水流緩慢,可以將河水帶來的養份沉澱下來,有機質豐富,極適合浮遊植物繁衍,創造高度生產力。

(6) 作為野生動物棲所、保存基因庫:
    溼地是提供多樣化的野生生物和魚類棲息地,因此溼地的生態歧異度極高而且完整。所以,保有溼地可作為野生動物棲所,相對的即保有種源庫、基因庫。


(7) 蘊育並生產天然資源:
    溼地蘊育了許許多多的動植物,不但有水生植物和昆蟲,還有魚、 蝦、貝類,以及到此覓食的哺乳類和鳥類等,尤其是許多稀有和瀕臨絕種的動物多依靠溼地所供給的食物而生存,而多數的魚、蝦也成為人類的重要食物來源。

(8) 作為休閒和自然教學的地方:濕地一角。點圖可放大!
    溼地因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及獨特景觀,提供了生態觀賞、徒步旅行、垂釣、泛舟、攝影、游泳等休閒遊憩活動,也是自然解說教育的最佳教室。

(9) 吸附毒物:
    溼地就像大地的腎臟,可以透過溼地植物之根系收能力及土壤的緩衝力,來吸收水體中的污染物質,達到過濾、淨化水源。目前台南的二仁溪附近的二行社區,經社區人士的努力造一片人工溼地,利用溼地的水生植物來吸附有機物而淨化污水,而改變二仁溪的水質。

回頂端


鰲鼓溼地所面臨的問題
    溼地是屬於環境極敏感的地帶,任何水文條件的改變,都可能驅動溼地產生改變。根據嘉義縣政府表示,近年來鰲鼓溼地所面臨問題包括:

(1) 淡水水源不足:
    因區內水路系統堵塞、造成淡水挹注不足。

(2) 水質污染:
    除了溼地外側的北港溪與六腳大排,水質污染程度嚴重,隨時可能滲入溼地水域外,加上農場排入溼地的回歸水水質欠佳,導致溼地水質逐漸劣化。

(3) 棲地面積減小:
    因著水質漸趨污染和淡水水量不足的影響,溼地內棲地面積正逐漸減少。

回頂端
回生態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