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271
:::

All RSS

2021-09-29 美股慘跌,那斯達克重挫,明星股跳水

美國股市28日大跳水,道瓊大跌569點,那斯達克重挫2.83%,創下3月以來最深跌幅。今年以來累積漲50%以上的明星股,看來跌最慘。

2021-07-09 行為心理學家:好用的3個減肥小技巧

減肥很難有捷徑,不過英國拉夫堡大學(Loughborough University)行為心理學家邁迪岡(Claire Madigan)提供一些小技巧,幫助我們成功邁向理想體態。

2021-07-09 不用餓肚子也能瘦!還讓皮膚更漂亮 日本醫師:「減醣」就能減肥

不用勉強自己餓肚子也可以減肥,日本減重醫師教你如何用「減醣法」瘦身。

2021-07-09 習近平要戰狼變可愛?既自信又不安,中國外交的弔詭兩難

中國創始外交部長周恩來,把外交人員塑造成「文裝解放軍」,這樣的傳統一直延續至今,卻隨著中國日益強大,而陷入兩難的境地。

2021-07-09 雙北為何不合作?吳崑玉:關係比兩岸還冷,派什麼數位神童都無解

【吳崑玉專欄】疫情能不能趨緩,雙北是關鍵。中央、台北和新北應去除本位主義,建立口對口分享機制,第一步,或許就從柯P和侯市長熱線開始。

2021-07-09 海地總統遇刺身亡 海地,一個好運不曾眷顧的國家

走過殖民掠奪後的海地,繼續被自己的領導人與犯罪組織掠奪著。命運悲慘,在遭遇天災襲擊後,連救援組織也意外造成更多死亡。政府廢弛,面對疫情,海地是西半球唯一一劑疫苗也沒施打的國家。

2021-07-09 滴滴下架台前幕後 低調赴美上市數日後遭遇的嚴厲審查

中國互聯網巨頭滴滴出行6月底在紐交所上市,這是過去七年來中國企業在美最大規模IPO,然而不僅沒有敲鐘,甚至連官方新聞稿都沒有發,低調程度與以往互聯網企業上市時大相徑庭。

2021-07-09 雙北唯一隔日到蔬果箱,只花6天就上線!受災戶如何翻身賺封城財?

【企業抗疫實戰|創業十二談】當危機來襲,經營環境驟變,你能不能用6天,就讓業務180度大轉型?生鮮電商新創「菜蟲農食」辦到了,讓自己從海嘯第一排受災戶,翻身大賺疫情財。他們怎麼做?

2021-07-09 神預言疫情、911 普立茲獎得主萊特:病毒不會消失、永遠循環

【越洋專訪】他的劇本、小說出版後,911、新冠疫情陸續爆發。在虛構與非虛構之間遊走,73歲普立茲獎得主勞倫斯.萊特,如何詮釋新冠疫情帶來的教訓?他又給年輕記者哪些建議?

2021-07-09 只公布對自己有利數據?聯亞申請EUA,看懂3大爭議

聯亞生技公布其新冠疫苗2期臨床期中數據、並申請EUA之後,引起諸多討論。聯亞疫苗保護力真的接近莫德納?記者會上只公布對自己有利的數據?本文分析其中3大爭議。

2024-04-16 疾管署說明113年度公費四價流感疫苗採購作業及評選結果

疾病管制署今(16)日表示,為因應每年流感疫情,提供民眾公費接種流感疫苗,同時考量人口老化及少子化趨勢,以及倘民眾接種意願提升之額外下訂需求,今(113)年公費四價流感疫苗已於4月15日完成採購作業,總計採購688萬8,200劑,較112年增加約10萬劑,採適用最有利標、複數決標方式辦理,評選結果已於今日公告,由5家廠商得標,依合約規定於9月下旬至10月中旬分三批次交貨。

疾管署指出,目前國內取得流感疫苗許可證廠商共有5家,由於各家廠商疫苗之製程、核准適用年齡、單價及最大供貨量等均有差異,為確保廠商履約品質並順利供貨,保障國人健康,今年維持與112年相同採最有利標方式辦理。今年5家領有流感疫苗許可證之廠商均有就其疫苗產品提出符合採購案需求之供應計畫及報價,進行投標;經採購評選會議,針對疫苗效益、價格、廠商履約能力、供貨時效/穩定性、額外供貨配合度及廠商企業社會責任等項目進行評選,擇定序位前5名為最有利標廠商,並依各序位之供貨比例決標,分別為國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15萬劑(占47.5%)、賽諾菲股份有限公司174萬劑(占26.2%)、荷商葛蘭素史克藥廠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授權裕利股份有限公司投標及履約)75萬劑(占11.3%)、台灣東洋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60萬劑(占9%)、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39萬8,200劑(占6%),另視實際需求再額外下訂量為每家廠商各5萬劑。

疾管署說明,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共計採購688萬8,200劑,包括確定採購量663萬8,200劑(含113年度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實施對象所需疫苗量643萬6,910劑、中央及地方委託代購量20萬1,290劑),以及可視實際需求再額外下訂之數量25萬劑。相較去(112)年實際採購678.7萬劑,4家得標廠商分別為國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49萬3,450劑(占50%)、賽諾菲股份有限公司192萬1,400劑(占27.5%)、台灣東洋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86萬4,630劑(占12.4%)、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70萬7,420劑(占10.1%),今年增加1家廠商得標,各廠商供貨量均較去年微幅下降。

2024-04-16 腸病毒疫情持續上升,請家長及教托育機構保持警覺,留意孩童健康狀況,落實生病不上課

疾病管制署今(16)日表示,國內腸病毒疫情持續上升,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4月7日至4月13日)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計9,256人次, 較前一週(7,656人次)上升20.9%,與歷年相比仍為近十年以來同期最高,目前疫情呈上升趨勢,另近期實驗室監測顯示腸病毒持續於社區中活動,檢出以克沙奇A型為主,惟社區已出現6例腸病毒71型及1例D68型輕症個案,須持續注意學幼童傳播風險及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今(2024)年累計1例重症病例,為感染克沙奇A10型,與去(2023)年同期病例數(2例)相當。

疾管署表示,腸病毒易於校園、安親班及托嬰中心等人與人互動頻繁的場所傳播,提醒家長及教托育機構加強教導學幼童落實正確洗手等良好衛生觀念,並注意居家、學習環境的通風與清消。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請落實生病不上課,以避免因與其他學幼童接觸造成交叉感染,並請留意幼兒健康狀況,一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應儘速送醫治療,以掌握治療黃金時間。

疾管署提醒,酒精對於腸病毒之毒殺效果有限,建議使用含氯漂白水進行消毒,調配時應穿戴防水手套、口罩及圍裙,並注意環境通風;一般環境消毒使用的消毒水濃度為500 ppm,即8瓶1,250 c.c.保特瓶清水加入100 c.c.漂白水;用於處理腸病毒患者分泌物或排泄物汙染的消毒水濃度則為1,000 ppm,即8瓶1,250 c.c.保特瓶清水加入200 c.c.漂白水。此外,環境、器具等於消毒水擦拭完畢後,靜待10分鐘再用清水擦拭一次,才算完成消毒步驟。

疾管署再次強調,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且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請注意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如發現有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或麻痺、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腸病毒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到大醫院接受治療。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2024-04-16 國內新冠及流感併發重症病例發生仍多,疫情傳播風險持續,呼籲民眾儘速接種疫苗,提升保護力

疾病管制署(下稱疾管署)今(16)日表示,國內COVID-19疫情上週(4/9-4/15)新增196例COVID-19本土確定病例(併發症),與前一週(4/2-4/8)新增198例相當,累積併發症中65歲以上長者占79%;另上週新增27例死亡病例,與前一週新增28例相當,累計死亡個案中65歲以上長者占90%;近四週變異株監測總計,本土檢出病毒株以JN.1 (96%)為多,其次為BA.2.86 (3%)及EG.5 (1%),境外檢出病毒株以JN.1 (94%)為多,其次為BA.2.86 (4%)及EG.5 (2%)。

疾管署表示,國內新冠XBB疫苗迄今已累計接種 253.1萬人次,全國接種率 10.65%,65歲以上第1劑接種率 19.32%、第2劑接種率0.14%。目前全國尚餘莫德納XBB疫苗約345.6萬劑、Novavax XBB疫苗約9.9萬劑。目前國內疫情趨緩,惟自去(2023)年9/26新冠XBB疫苗開打以來,本土通報確診併發症及死亡病例中未曾接種新冠XBB疫苗者均占95%(含)以上,且國內本土疫情中65歲以上長者占併發症及死亡個案約8成和9成,為再提升65歲以上長者等高風險族群之免疫保護力,自4/9起開放65歲以上長者、55-64歲原住民、滿6個月以上有免疫不全以及免疫力低下民眾接種第2劑XBB疫苗,截至目前已接種1.2萬人次,鼓勵前述三種族群已接種第1劑XBB疫苗且間隔12週(84天)者,儘速前往接種第2劑,讓防護不過期。接種院所資訊可至疾管署官網「秋冬疫苗專區」或至各縣市官網查詢。

疾管署說明,近期類流感疫情呈緩降趨勢且脫離流行期,第15週(4/7-4/13)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8.6萬人次;近四週社區合約實驗室監測顯示流感病毒以B型為多,與A型H3N2呈共同流行,仍須留意疫情後續變化。疫情監測資料顯示,上週(4/9-4/15)新增26例流感併發重症(16例A型H1N1、4例A型H3N2、6例B型),年齡介於未滿10歲至90多歲,其中18例未接種流感疫苗;另新增3例死亡(2例A型H1N1、1例A型H3N2),年齡介於40多歲至80多歲,其中1例未接種流感疫苗。本流感季自去年10/1起截至今年4/15累計731例流感併發重症,年齡層以65歲以上長者為多(占57%);其中死亡133例,重症病例及死亡個案均有79%(含)以上未接種流感疫苗。

疾管署另表示,截至今(2024)年4/15,國內公費流感疫苗已接種約655.8萬劑,剩餘1.9萬餘劑,請全國6個月以上尚未接種之民眾,儘速至各合約院所接種,以降低重症或死亡之風險;並呼籲民眾除了做好個人衛生及防護外,尚未接種新冠XBB及流感疫苗民眾,也請儘快接種,以提升免疫保護力。

2024-04-16 近期國內腹瀉疫情上升,群聚增加,民眾應注意手部衛生與飲食安全,請餐飲旅宿業者加強環境衛生

疾病管制署(下稱疾管署)今(16)日表示,近期國內腹瀉就診人次上升,餐飲、旅宿業腹瀉群聚事件頻傳,其中檢出病原以諾羅病毒為主。由於諾羅病毒傳染力強,只需極少的病毒量便可傳播,故容易引發群聚感染,提醒民眾務必留意手部衛生與飲食安全,如有腹瀉情形,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以後再恢復上班上學,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4月7日至13日)腹瀉門急診就診累計139,848人次,較前一週120,868人次上升15.7%,與去年同期相當;另全國近四週(第12至15週)共接獲203 起腹瀉群聚通報案件,高於去年同期(54起),發生場所以餐飲旅宿業最多,其中病原體檢出陽性案件計56起,以檢出諾羅病毒為主( 45件,佔80%)。

疾管署提醒,諾羅病毒常透過糞口途徑傳染,傳染途徑包含未保持良好之衛生習慣、和患者密切接觸、接觸或食用患者的嘔吐物或排泄物污染的食品,故民眾在烹製食物時應使用安全的食材來源、食品調理過程應符合衛生條件。

疾管署表示,由於諾羅病毒目前無特效藥可治療,民眾如出現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發燒等症狀,建議充分休息並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至嘔吐或腹瀉等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再恢復上學或工作,且為降低病原傳播的風險,受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污染,應用2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嘔吐物及排泄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100cc漂白水加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

疾管署呼籲,民眾如廁後、進食或準備食物前應落實勤洗手;烹製菜餚應選擇新鮮食材,注意食材衛生與保存,避免食用未充分加熱的蛋、肉類,或生食貝類水產品;生熟食應分開處理。有疑似症狀者(尤其是餐飲業廚工)應在家休息,如需外出者,應配戴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

2024-04-16 酒精致癌又傷身,酒防中心來相助

飲酒一小口,癌症與憂鬱風險增

飲酒聚會為國人習慣,但也容易讓人在不知不覺下,陷入酒癮的危機。根據2018年全國物質使用調查結果顯示,臺灣有害性酒精使用的盛行率為5.87%,推估有將近100萬國人有飲酒問題,且酒精可能造成口腔癌、喉癌、食道癌、肝癌、大腸直腸癌和女性乳癌等7種癌症。美國國家酒精濫用及酒精中毒研究所(NIAAA)也指出,酒癮者罹患重度憂鬱症的可能性提高3.7倍,可見酒癮對身體及心理皆會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

衛生福利部擴大酒癮補助

為協助有酒癮問題的民眾,即早接受治療,減少酒精對身心健康的危害,衛生福利部持續推動全國酒癮治療費用補助方案,每人每年最高補助4萬元,包含門診診察、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家庭治療等多項醫療處置費用,以降低民眾就醫經濟負擔,112年嘉惠3,000多位個案。

心理健康司陳亮妤司長呼籲,酒癮是可以治療的,根據衛生福利部過去推動深耕計畫成果顯示,接受治療後有將近9成的個案飲酒頻率或飲酒量下降,且一旦停酒,憂鬱及焦慮等情緒困擾即會獲得緩解,另根據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檢視超過90篇研究資料指出,停酒4周以上,即可有效降低口腔癌、喉癌、食道癌、大腸直腸癌及女性乳癌的罹癌風險。

衛生福利部透過各縣市衛生局指定酒癮治療機構共138家(機構查詢:https://dep.mohw.gov.tw/DOMHAOH/lp-4382-107.html),民眾若有飲酒問題,應盡速尋求精神科或成癮科醫師診治,並積極配合治療,以重拾幸福生活契機。

「戒酒有伴,一切好辦」,免費酒癮諮詢專線

為強化民眾酒癮治療及酒精危害識能,衛生福利部已於112年11月委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醫療財團法人馬偕紀念醫院成立「台灣戒酒暨酒癮防治中心」,並設置有免付費諮詢專線0800-255959(愛我無酒無酒),成立至今目前已服務365人,歡迎有戒酒需求的民眾,於專線服務時間(周一至周六,上午9時至下午5時)多加利用,中心將有專人提供專業諮詢、飲酒問題篩檢,及協助醫療資源轉介。

衛生福利部呼籲,飲酒有害健康,請關心周遭親友,若有飲酒問題,鼓勵即早尋求專業協助,邁向健康人生。

2024-04-16 4步驟「癌症登記線上互動查詢系統」 「癌症發生數據」一點通

國民健康署每年定期公布國人10大癌症登記資料,想瞭解10大癌症發生人數嗎?前3名的癌症是什麼?男、女性的癌症排名一樣嗎?國民健康署為有效防治癌症,建置癌症登記資料庫,以掌握及監測國人癌症發生變化,並將常用的統計數據製作成「癌症登記線上互動查詢系統」(網址:https://cris.hpa.gov.tw/),包括:不同性別、各年齡層、縣市別之癌症發生率暨發生人數、癌症存活率、癌症診斷各期別個案數及比率等,可說是民眾瞭解最新癌症數據的小幫手。

動動手指點選 篩選資料好方便

「癌症登記線上互動查詢系統」該如何使用呢?只要使用以下4步驟:

步驟1:選擇使用者身分(衛生機關、學術單位或其他人士),並點選進入系統。
步驟2:依常見癌症、癌症別、年度別、年齡別或縣市別等不同分類之發生率進行條件的點選,亦可選擇各種癌別之期別、原位癌、存活率分析。
步驟3:選取所需的統計資料如粗率、標準化發生率(1976年或2000年世界標準人口)、年齡層發生率,以及性別條件與資料年度等。
步驟.4:產生統計數據報表,可匯出成Excel或PDF檔案,可依需求自行使用Excel再製成圖表。

歷年「癌症登記報告」 可點選國民健康署官網查詢

國民健康署每年也公布「癌症登記報告」,如果想知道全癌症及男女性各癌症年齡別之發生個案數、發生率、診斷依據、組織型態、分級分化程度、申報治療方式等發生個案分布,還可以至國民健康署網站(網址:https://www.hpa.gov.tw/Pages/List.aspx?nodeid=119)查詢所想知道的數據。

 

2024-04-16 森林療癒,支持護理力 農業部與衛福部一起疼惜護理,國家森林遊樂區免票入園

今年衛福部首次與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合作,在屬於護理人員的五月天,免票入國家森林遊樂區。

護理人員是全民健康覆蓋與國家永續發展的關鍵因素,從出生到終生我們都需要護理師,護理師為人民健康堅守崗位,在醫院急診室、住院病房、加護病房、產房、嬰兒室、手術室,到家在社區,我們看見護理的社會力○

特別感謝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一起響應疼惜護理,推出「國際護師節優惠專案」,護理人員自113年5月1日起至31日止持相關證明文件可免費進入太平山、內洞、滿月圓、東眼山、拉拉山、大雪山、八仙山、奧萬大、阿里山、藤枝、墾丁、雙流、知本、池南等14處國家森林遊樂區,以及搭乘烏來台車與太平山蹦蹦車!更多資訊請至台灣山林悠遊網 查詢。

衛福部誠摯邀請全國護理人員體驗臺灣森林的療癒力,自我照顧身心靈健康,疼惜自己,才更有力疼惜家人及民眾健康。今年國際護師節主題是Our Nurses. Our Future. The Economic Power of Care,讓我們一起協力,投資護理 強化社會經濟,疼惜護理 永續温暖力量!

2024-04-15 疾管署就中國時報報導「疫苗官司未完 律師批審議邏輯怪異」一文對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所提質疑回應說明

有關113年4月15日中國時報報導「疫苗官司未完 律師批審議邏輯怪異」一文對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制度所提質疑,疾病管制署澄清現行做法符合立法精神與制度本質,每件申請案政府均審慎以對,並確保審議小組獨立行使職權;審議小組則秉持醫學專業並以審慎客觀之態度,盡力取得事證方作成結論。相關事項說明如下:


有關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的發放,依據「傳染病防治法」,是以「因預防接種而受害者」為對象,而申請救濟者的受害狀況是否由預防接種所引起,須秉持專業判斷。為求公正審議與合理補償,衛生福利部訂有「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下稱審議辦法)」,據以組成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以下簡稱審議小組)並規範審議程序,以使審議制度具公信力。
依據審議辦法第9條及第10條第1項規定,審議小組的任務為案件的鑑定及審議,成員應有醫藥衛生、解剖病理、法學專家或社會公正人士。目前審議小組委員計有24位,其中有16位屬醫藥衛生或解剖病理領域之專家,任職於各大醫學中心之主任及主治醫師,專業資歷豐富;另考量疑似COVID-19疫苗不良反應之症狀類型持續增加,已陸續加邀病理解剖、婦產科及內科(包含心臟、神經、血液腫瘤、胸腔、過敏免疫、內分泌)等領域近30位醫學專家。
在審議程序方面,依據審議辦法第8條及第11條規定,收案後須調閱就醫紀錄、相關檢查及檢驗結果等,送審議小組指定的鑑定委員或醫學專家初步鑑定。委員專家會依申請人所提的各項資料,包含申請書之陳述、法醫解剖報告以及接種疫苗之特性等,基於學術專業、醫學文獻及臨床經驗,並按審議辦法第13條規定,衡酌個案接種前後之病史、家族病史、過去接種類似疫苗後之反應、藥物使用、毒素暴露、生物學上之贊同性及其他相關因素,進行醫療專業判斷。每件申請案的初步鑑定意見及資料皆會提審議小組會議進行實質審議,完成因果關聯性的研判。
申請人接到審定結果後如有不服,可依法提起訴願;倘不服訴願決定,可向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若再不服行政訴訟裁判者,得向最高行政法院提起上訴。前開救濟程序係法治國家保障人民權利的方式,載明於送達請求權人的書面行政處分。而對於每件進入法院審查的案件,衛生福利部皆配合提出完整資料,充分說明案件關連性研判之證據,配合司法審查程序進行。

2024-04-15 臺灣「衛生調查訓練班」成立40週年,創始成員、初期成員與歷任幹部齊聚,期盼持續培訓防疫與疫情調查專業人才,為守護全民健康盡心力

臺灣衛生調查訓練班(Field Epidemiology Training Program, FETP)成立迄今滿40年,疾病管制署於今(15)日舉辦慶祝活動,邀請行政院陳建仁院長及對於衛生調查訓練班之創設居功厥偉的美籍馬理森教授(Michael D. Malison)、創設時期相關人員、結訓學員及歷任幹部齊聚一堂,共同回顧推動成果及展望未來,期盼持續培訓防疫與疫情調查專業人才,為守護全民健康盡心力。

疾管署說明,1983年行政院衛生署鑒於小兒麻痺大流行,體認培訓我國緊急疫情調查與應用流行病學人才的重要性,經參照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流病情報服務訓練計畫,成立「應用流行病學專業人才訓練及養成計畫」,並於1984年正式招收學員。該訓練著重「做中學(learning from doing)」原則,從事傳染病突發流行及重大疾病之實地調查研究;後於1998年加入國際組織「流行病學與公共衛生防治訓練網」會員,拓展國際合作與交流。現今臺灣衛生調查訓練班隸屬於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期間歷經SARS、H1N1、H7N9、COVID-19等重大疫情,至2023年止培訓超過100名疫情監測及調查專業人員,不僅為我國培養一代又一代的公共衛生領導,也在防治工作與保障全民健康上扮演至要角色,亦進行國際人才交流,分享臺灣經驗,實踐防疫一體(One Health)的理念。

陳院長於會中表示,感謝馬理森教授在臺灣衛生調查訓練班成立初期4年間駐臺擔任顧問,親自授課與指導受訓學員,奠定該訓練扎實的基礎,自此後也時常應邀到臺灣提供防疫工作重要建議。馬理森教授曾為美國CDC駐東南亞區辦事處主任,亦在擔任美國駐泰大使館衛生代表時,積極協助我國與亞洲國家的衛生調查訓練班建立友好關係,對我國防堵疫病境外移入、推動國際合作計畫貢獻卓著。同時也很開心看到這麼多結訓成員的貢獻與成就,為我國公衛與流病發展開創了道路。最後期許臺灣衛生調查訓練班繼續堅守著培養優秀新生力量的使命,不斷強化公共衛生體系的量能與韌性,讓臺灣繼續在全球佔有領先地位。

疾管署強調,過去40年來訓練班成員參與過各種疫情與調查,尤其COVID-19疫情期間,多位結訓與受訓學員站在防疫最前線,調查疫情來源、進行接觸者追蹤,並就病毒的流行病學提供寶貴見解,再次凸顯與證明其價值與重要性,該訓練班將精益求精,繼續在因應未來公共衛生挑戰中發揮關鍵作用,守護臺灣。

2024-04-15 國衛院建立藥物成癮及復發的斑馬魚動物模式 有助藥物成癮研究及治療藥物開發

    藥物成癮一直以來是世界各國所關注的問題,了解成癮、戒斷和復發的各種生理、心理狀態與行為,將有助於協助患者戒除成癮的藥物研發與治療策略及政策的制定。過去在藥物成癮行為研究上多以大鼠或小鼠為主,鑒於近年來新興毒品的盛行和混用的型態,使用鼠類進行相關研究耗費的成本極高,若能建立更為經濟的動物模式,對於藥物成癮的相關研究很有助益。

    國家衛生研究院神經及精神醫學研究中心陳慧諴研究員實驗室是國內少數長期從事成癮相關基礎研究的團隊,長期目標為發展藥物成癮相關之治療策略。研究團隊利用斑馬魚成功建立甲基安非他命成癮模式,並延伸到消除、戒斷和復發的階段。研究成果已在112年12月發表於全球知名期刊《Addiction Biology》。

    藥癮涉及環境刺激與藥物酬賞效果的聯結,成癮者接觸到藥物相關線索,例如環境、人物、氣味、物品等,就容易會勾起對成癮藥物的強烈渴求,呈現無法自制想要使用藥物的心理狀態。在藥物成癮行為研究中,則運用一種古典條件制約學習,稱為場地制約偏好(conditioned place preference, CPP)來模擬類似的行為,實驗動物經過藥物與環境制約訓練後,會將藥物所產生的欣快感與其配對的環境線索聯結而產生偏好行為,是研究藥癮記憶的常用模式。

    斑馬魚與人類大約有70%的同源基因,加上繁殖容易快速,飼養成本低廉,近年來成為取代鼠類主要的實驗動物。過去在藥物成癮行為研究上多以大鼠或小鼠為主,曾有嘗試使用斑馬魚來建立場地制約偏好,但大多僅限於測試藥物是否引發場地制約偏好行為,缺乏對後續偏好行為的消除與復發進行探討。研究團隊在斑馬魚對甲基安非他命產生場地制約偏好行為之後,藉由改變場地配對訓練或重複測試訓練的方式進行消除訓練,削弱原本藥物與其配對的環境之間的聯結,並發現在制約偏好行為消失之後,再度給予甲基安非他命或利用追逐誘發壓力的狀況下,均會引起場地制約偏好的復發行為。且在經過14天的戒斷後,甲基安非他命或壓力,皆可再度誘發顯著的偏好行為,類似成癮者長期戒斷後復發的狀況。

    研究團隊同時也觀察到其他藥物對於斑馬魚甲基安非他命場地制約偏好的影響和大小鼠相同。例如多巴胺D1受體拮抗劑SCH23390可以抑制甲基安非他命引發場地制約偏好,鴉片受體拮抗劑納曲酮(naltrexone)可以減少甲基安非他命誘發的復發反應,而α2受體激動劑可樂定(clonidine)可以防止壓力所誘發的復發反應。

    這項研究成功的利用斑馬魚建立甲基安非他命場地制約偏好成癮模式,並延伸到消除、戒斷和復發的階段。研究結果也顯示斑馬魚場地制約偏好模型對藥物的預測效度和大小鼠相近,未來可以取代大小鼠進行新興毒品成癮性以及藥癮渴求和復發的研究,有助於成癮治療的藥物與策略研發。

2024-04-16 從柬埔寨回台染麻疹竟隱匿活動史 高市衛局重罰20萬公布足跡

高市衛生局今天對高雄首例境外移入麻疹病例的20歲台灣籍男子開罰,他於4月1日從柬埔寨入境桃園機場後返回高雄,因身體不適前往診所就醫外,卻稱都在家未出門,直至衛生局疫調三度詢問他...…

2024-04-16 阿Ken主持孫藝真活動「被讚爆」 幽默逗樂女神超滿意

孫藝真今(16)來台出席活動,由阿Ken扛下主持棒,約35分鐘的記者會加聯訪環節,阿Ken精準掌握活動節奏,雖然他不諳韓語,但不時展現幽默,放送嘴甜攻勢,逗得孫藝真全程笑...…

2024-04-16 大S手勾具俊燁「8張電梯私照」曝光!甜蜜告白:謝謝你跟我結婚

「大S」徐熙媛前年宣布與52歲舊愛,韓團「酷龍」具俊曄結婚,兩人攜手挺過許多紛擾,至今仍愛得濃情蜜意。具俊曄返韓上SBS綜藝節目《脫掉鞋子恢單4Men》,甜蜜曝光了和大S...…

2024-04-16 視察空軍防空部隊、第三聯隊 賴清德:讓世界看見守護國家決心

總統當選人暨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6日)下午前往台中視察「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所屬部隊」及「空軍第三戰術戰鬥機聯隊」,賴清德說,因應中國在區域各種常態化的灰色地帶襲擾,空軍必須24...…

2024-04-16 邦喬飛主唱聲帶受損是否會退休? 未來計畫曝光!

美國搖滾樂團邦喬飛(Bon Jovi)唱紅了〈It’s My Life〉、〈Runaway〉、〈Never Say Goodbye〉等多首經典歌曲,成為1980年代紅遍全...…

2024-04-16 中職》台鋼遭逢4連敗低潮 洪總「15名野手」理論

新軍台鋼雄鷹開季打出一波4勝2敗不俗的氣勢,不料近期吞下4連敗,並遭統一獅3連戰橫掃,整體表現開高走低。


對於球隊連敗低潮,台鋼總教練洪一中倒是平常心面對,他說,「我...…

2024-04-16 劇場版《排球少年》全台票房破8190萬 粉絲嗨瘋︰比破億開心!

日本超人氣動畫電影《劇場版 排球少年!!垃圾場的決戰》,在台上映首周就以6900萬的票房奪下票房冠軍,亮眼成績也讓許多擅長票房預估的戲院觀察人士,大大跌破眼鏡。不過最令排民...…

2024-04-16 化療病床也能飯店式預約 奇美醫院為癌友推5大策略

55歲羅女士於2023年6月被診斷出左胸乳癌3期、有轉移到腋下淋巴,歷經前導性化療(前後14次化療)、手術切除癌瘤與33次放射線治療。她說接受奇美醫院領先全台的飯店式化...…

2024-04-16 販賣少女援交淫片大賺238萬 「創意私房」會員獲准假釋

色情網站「創意私房」提供會員上傳自拍或偷拍性愛片販售,陳姓會員為了賺錢,找來多名女子援交,並以「個人收藏,絕不外流」說服拍下淫片,其中包含3位未成年女子,影片放在創意私房供人購...…

2024-04-16 日頭赤炎炎! 週三4縣市高溫特報

劉晉仁/核稿編輯
中央氣象署今日下午5點42分針對4縣市發布高溫資訊,提醒民眾明(17日)天氣高溫炎熱,外出須注意防曬,多補充水份。

中央氣象署預報,週三天氣高溫炎熱,中午...…

學校位置圖

:::

暑假社團連結

視訊連結

:::